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A storyteller



















週日在家剛好看到TVBS正在專訪蔣勳。
對他的認識可能是先前的一本書--肉身覺醒。
然後也有一些談美學的e-mail轉寄文章。
從這個節目中,
我發現他好會說故事。
一點點生活的小細節觀察卻是那麼地能引起共鳴。
當然敘事的功力應該是讓他把那意境確切傳達的最大幫手吧。

另一個我很欣賞的說故事高手是九把刀。
雖然沒看過他幾本書,
但在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九把刀北大演講全文 中,
我發現他真的很會利用包裝,來把心中那個想講的故事推銷給你。
明明"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過是個你我都曾經歷過的青春年少故事,
但在九把刀的包裝下卻讓這個平凡的故事變得那麼不平凡,
甚至熱血了起來...
(拍謝,本人至今還沒看過這部電影,只翻過小說前幾章。)





曾經我也是個 storyteller ...
為了讓客戶安心,所以要跟他們講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讓他們對公司的產品有信心,可以繼續用下去,
然後也覺得我們公司的服務很讚。

可是後來我發現,我能講的故事只是千篇一律。
甚至,變成客戶想聽什麼,我就投其所好講他想聽的故事。
但卻一點根據也沒有,只是憑空想像,或是揘造。
所以,我放棄了。
因為那終究一點意義也沒有。

可是我心中還是一直很想做個很會講故事的人。
或許我暫時不需要講故事給客戶聽了,
但我可以在這個部落格寫下我的所見所聞,
寫下我想講給大家聽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