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第一次上街頭


2013/8/3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街頭公民活動,
所以簡單地記錄一下當天的過程。

當天我和另兩位同事大概是五點左右到達會場,
在進入會場前,有人在發黑布條,
於是大家都伸手去接,結果拿到之後發現是倒馬的布條,
那時我心中是有錯愕一下,這活動不是沒有政治立場嗎?
接著就發現旁邊有這次活動的人(穿黃T恤)拿著大聲公對大家說:
本次的活動並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我們發的是寫著"國防布"字樣的黑色布條。
於是大家就很一致地把拿到的倒馬布條交給那位工作人員回收。

在物資所前領到這次活動的牛皮紙袋後,
因為前方的場地已經滿了,
所以同事就提議我們就坐在物資所這邊好了,
離舞台也不會太遠。
在等待活動的時間,有很多人一直湊過來要拿取布條,貼紙或是歌詞。
後來我們幾個坐在這裡的人就很自動地幫忙工作人員們發放這些東西,
因為他們實在人數不多,整個忙不過來。

聽到台上宣布人數越來越多,還滿到信義路去,實在是很高興,
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聚在這裡。
其實今天來參加,我也只是想說為這個活動出個人而已。
我知道我再不站出來,那是抹滅自己的良心。

有好多的阿公阿嬤一進來就說: 他們要投錢~
但工作人員都說,這次是沒有要收錢的。
也有好心的媽媽,看大家都很熱,因為人真的好多,
所以很熱心地把紙箱撕成一塊一塊的小扇子,讓大家搧風。

活動開始約一小時,突然有人大喊: 有人暈倒了,請向外移動。
然後他們移動的方向是跟救護站反方向的。
(其實物資所離救護站並不遠)
我心中就在想,這是哪個作戰官還是政戰官下的狀況題啊?
因為後來也沒有看到暈倒的人在移動啊~~
只是有媽媽想上廁所,一直擠出來而已。

大概是在立委開始上台講話的時候,
因為同事得趕車回新竹,也差不多到我們原定想待的時間,
所以我們就開始向外移動。
但人數真的太多,整個走不出去,
後來我們是走原先規畫好的醫護路線才順利出去,
一路上也聽到工作人員在說: 只出不能再進喔~
然後我們一直走一直走,才發現人真的好多好多...
一直過了景福門那邊我們才進入學校裡,
最後爬牆出來再去台大醫院裡休息上個廁所才離開。
這段路我們走了快一小時才出來,你說人多不多~

可能人數超乎預期的想像,
在景福門再往外的人雖然可以看到大銀幕,
但其實已經聽不到台上在說什麼,
於是這一區一直有一些人在帶著大家喊口號~~
(當然有部分是跟這活動無關的)

這次的活動讓我見識到群眾力量的偉大,
卻也發現在這樣的人群中其實參與者是很容易被搧動的。
一個不小心就變成有心人士底下的一顆棋子了。
唯有記住自己當初為何參加這個活動的初心,
才能正確地決定自己的配合動作。

回家後,
真的好累好累。
而且灌了好多水,
因為一直在流汗,所以根本也不會想上廁所。

可以的話,我希望不會再有其他的事件讓我們走上街頭了。
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