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NPDP證照 考試心得

考取日: 2016/12/13
台灣地區NPDP #121

先說我是報名仕新的NPDP保證班。
大概在三四年前為了拿PDU有試聽過NPDP課程,
那時就對Ciddy老師的教學方法印象深刻。
所謂的保證班,其實就是提供沒考取的話,可以無限重聽課程,
但每期也要收一定的費用就是(約2500NT,講義跟場地費之類的)

由於之前PMP一直拖到期限快到了才去考試,
所以這次NPDP我自己就設定在課程結束後要立刻考試取照。

課程的進行,其實就照老師的進度去讀。
當週上完課,至少隔天或當週一定會複習一次。
然後再預息下一次課表的進度,大概就把課本翻一遍這樣。
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很生動活潑,
由過去的實務經驗帶入教學,
所以其實這六週下來,我每週都覺得上課好開心。
好像可以暫時逃離現行工作的不愉快一樣,
或是說,至少是抱持著一個對未來的希望吧。

仕新同時有提供過去教學的錄影供大家觀看,
所以剛開始的一兩週,幾乎都是天天晚上在看錄影,
後來遇到工作比較忙,錄影就變成複習特定章節這樣,
譬如說上課比較昏沈沒聽懂的,我會再用錄影來重聽,弄到懂為止。

六週的課很快就過了,
在最後一次跟老師見面的讀書會前,有兩週的空檔算是最後衝刺。
我的考試日期是定在讀書會後的第二個工作天,
為什麼不是隔天呢? 因為報名時有卡最短能選一週後試場的限制,
剛好那時資料審核有被PDMA拖到,還是寫信去問他們進度才變得比較快。
最後衝刺其實我只有很簡單地做幾件事:
1. 每天把老師總複習時劃的重點翻過一遍
2. 每天做一份試題。其實仕新的試題只有三份, 老師也說了只要上課兩份試題都做熟了, 大概就是有150分的能力, 剛好及格這樣。另一份是學長姐背出來的考古題,這一份就是有遇到的話,題目是一模一樣的。

重點的複習從一次約一個半小時,之後會快到半小時就可以翻完一次。
試題也是,我記得第一次做200題時大概花了三小時左右,之後因為對題目熟了,大概也可以在40分鐘左右做完一遍。
然後,我會去比對每次試題錯的題目,去分析我比較不足的大概都是定義題。
之後的複習就以這個方向來準備。
最後的最後,我只看自己會錯的題目,跟所謂的必考題這樣。
200題做了三次下來,錯題率控制在10題以內。
其實也沒多少時間,就到考試那天了。

NPDP大部分都是考概念跟情境題,所以弄懂概念很重要。
考前一晚我還身體不舒服弄到四點才睡,隔天九點起床後就趕緊出門上台北了。
還發生報到時,試務人員顧著安排PMP應試人員入場而不太理人的狀況,
所以我入場是有被DELAY到的。

考試就跟PMP一樣,四選一,但答案是選在中文的選項上。
簡體中文的部分只能當做看不懂英文試題時的參考,
因為它可能譯得很爛,或是題目根本沒譯完就斷了。
考試時,仔細地看每一個題目跟選項的描述。
考題很活,有時在一題看很久也會不確定要選哪個比較好,也只好用猜的了。
我有遇到一題大概看了五分鐘,實在不知道它要考什麼的,就送它吧。
(那表示題目不在我們唸的範圍內,因為NPDP的參考書很多,補習班也不會細到每本都講。
重點是概念的建立及stage gate/phase review等工具的使用)
試後,我們都會在LINE群組內再跟老師討論一次。

就這樣,我記得從進門安檢到考完出來剛剛好兩個小時。
算是提早了一個半小時交卷吧。
最後的成績是平均85%左右。

希望這樣的考試分享可以幫到有興趣準備NPDP證照考試的人。
如果對課程有需求的話,也很推薦仕新CIDDY老師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